提供“博客离线浏览”和“电子书制作脚本”——用 BT Sync【免翻墙】自动同步

2015-03-25博客通告

  今年1月份,俺开始通过 BT Sync 自动同步俺网盘上的电子书,以取代流量受限的 Dropbox 网盘。之后,有几位热心读者建议俺把“博客打包电子书”也通过 BT Sync 进行自动同步。
  前段时间,俺折腾了一下,已经基本搞定。今天发一篇博文通告大伙儿。

★关于“离线浏览”


◇何为“离线浏览”?


  如果你曾经使用过“离线下载工具”,应该知道俺所说的“离线浏览”是啥意思。
  所谓的“离线下载工具”,可以把整个网站的页面内容,下载到本地——变成存储在你本机的网页。下载完成之后,你可以用浏览器浏览这些本地的页面(此时无需联网)。
  俺这次提供的“离线浏览”功能,大致也是如此。差别在于——你无需再使用“离线下载工具”,只需使用 BT Sync 进行【自动同步】。

“博客离线浏览页面”的 BT Sync 同步密钥是:
B7P64IMWOCXWEYOXIMBX6HN5MHEULFS4V


  没用过 BT Sync 的同学,先看教程:《扫盲 BT Sync——不仅是同步利器,而且是【分布式】网盘》。

◇如何使用?


  首先,把上述密钥添加到你的 BT Sync 客户端。
  其次,确保你的 BT Sync 已经完成同步(同步目录对应的图标变为绿色)。
  最后,打开这个 BT Sync 同步目录,在同步目录下,找到一个名叫 html 的目录,然后用浏览器打开该目录下的 index.html 页面,就可以看了。

◇“离线浏览”有啥好处?


  至少有如下几点:

  1. 应对 GFW 的封杀
  最近5年来,俺长期在博客上介绍翻墙教程。但是因为本博客已经被 GFW 封杀。你需要先翻墙,才能看到俺写的翻墙教程。这时候就存在一个“先有鸡还是先有蛋”两难困境。
  而且最近一年多来,GFW 的封锁越来越严厉。万一你手头的翻墙工具全部都失效了,那么你就无法再访问俺博客了。
  如今俺提供了离线浏览,你可以把俺博客的全部内容通过 BT Sync 同步到你自己的电脑上。一旦你手头的翻墙工具失效了,你还可以继续看俺写的翻墙教程,然后去搞定其它翻墙工具。

  2. 无须联网
  在没法联网的设备上,也可以看俺博客的内容。

  3. 便于分享
  如果你看得起俺写的东西,想要分享给周围的人。就可以把离线页面直接打包,然后通过各种方式(比如邮件)转发给你的朋友。

◇使用 BT Sync 有啥好处?


  使用 BT Sync 至少有如下几个好处:

  1. 免翻墙
  由于俺的博客长期被 GFW 封杀。这点非常重要。

  2. 增量同步
  BT Sync 会智能地判断——哪些页面/图片更新了。然后,它只同步那些更新过的页面和图片。

  3. 自动同步
  所谓的“自动”就是说,你只需把 BT Sync 一直开着,一旦俺这边有更新,BT Sync 自动把新内容同步到你本机。

★关于“电子书制作脚本”


◇何为“电子书制作脚本”?


  一年前(2014年4月),俺开始提供博客内容的打包下载。当时提供的电子书格式是 CHM 和 EPUB。
  今后,俺【不再提供】这两个格式的打包下载,改为提供“电子书制作脚本”。
  有了“电子书制作脚本”,你可以把俺博客的“离线浏览页面”制作成电子书(具体使用方法,待会儿告诉你)。
  目前的“电子书制作脚本”支持两种格式(CHM 和 EPUB)。如果大伙儿有需要,可以考虑增加其它格式。

◇为啥俺不再提供“博客打包电子书”的下载?


  因为俺博客的内容越来越多,因此,打包之后的 CHM 和 EPUB 也越来越大(如今已经超过 150 兆)。每次有博文更新,俺都要重新上传这两种格式的文件(加起来就是 300 MB),非常费劲。而且会增加俺的风险(被“流量分析”的风险)。
  另外,大伙儿从微软网盘下载这两个大文件,也非常费劲(微软网盘有时候会有故障)。
  有了电子书制作脚本,俺每次只需同步新增的博文,然后由你自己在电脑上运行制作脚本,把电子书做出来。
  别怕,俺提供的脚本是非常傻瓜化的,可以“一键式生成电子书”。

◇“CHM 格式”如何制作?


  制作“CHM 格式”的具体步骤如下:
1. 确保你已经完成 BT Sync 的同步(在界面上,该同步目录的图标变为绿色)。
2. 打开对应的同步目录
3a. 使用 Windows 系统的同学,进入如下目录: blog\make\chm 并双击 make-chm.wsf
3b. 使用 Linux 或苹果系统的同学,进入如下目录: blog/make/chm 并运行 Python 脚本 make-chm.py(该脚本同时兼容 Python2 和 Python3)

  备注
  因为俺目前找不到任何开源的库,能够生成 chm 格式(只有解开 chm 格式的库,没有生成的库)。所以俺不得不依赖微软的编译器(hhc)。
  所幸这玩意儿是绿色的,只需两个文件(hhc.exe 和 hha.dll),所以俺把这两个文件放到了同步目录中。
  因为这两个文件【没有】内置数字签名,为了让大伙儿放心,俺特地注明了这两个文件在 VirusTotal 的病毒扫描结果(这里这里)。在这两个扫描页面上,已经注明了这两个文件都是来自微软的【可信任文件】。
  由于要依赖微软的编译器,所以,使用 Linux/Unix 的同学,需要 Wine 才能制作 chm 格式的电子书。并且你要把“hhc.exe 和 hha.dll”放置到 wine 的可执行文件搜索路径中。

◇“EPUB 格式”如何制作?


  制作“EPUB 格式”的具体步骤如下:
1. 确保你已经完成 BT Sync 的同步(在界面上,该同步目录的图标变为绿色)。
2. 打开对应的同步目录
3a. 使用 Windows 系统的同学,进入如下目录: blog\make\epub 并双击 make-epub.wsf
3b. 使用 Linux 或苹果系统的同学,进入如下目录: blog/make/epub 并运行 Python 脚本 make-epub.py(该脚本同时兼容 Python2 和 Python3)

◇“CHM 格式”如何阅读?


  Windows 系统
  Windows 系统默认就支持 CHM 格式的阅读。你只需双击该文件,既可打开。

  非 Windows 系统
  不使用 Windows 系统的同学,可以参考维基百科的“这个页面”,列出了“非Windows”下的 CHM 阅读软件。

◇“EPUB 格式”如何阅读?


  EPUB 的阅读软件很多,而且各个平台(Windows、Linux、Mac OS X、Android、iOS)都有。维基百科的这个页面列出了常用的EPUB阅读软件。

★欢迎大伙儿反馈


  由于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,上述制作脚本只在少数几种操作系统上进行测试。
  如果在你的环境中,电子书制作脚本无法正常工作,拜托你到俺博客留言,反馈你碰到的问题。俺会尽快解决。

俺博客上,和本文相关的帖子(需翻墙)
扫盲 BT Sync——不仅是同步利器,而且是【分布式】网盘
开始提供博客内容打包下载(先支持 CHM 和 EPUB 格式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