谈革命[3]:政治变革需要哪些素质?

2012-04-25政治.常识 政治

  在本系列前几个帖子里,俺解释了跟革命相关的概念,也澄清了一些误区——尤其是韩寒同学提到的“素质决定论”。“素质决定论”显然不是韩同学首创。早在很多年以前,就经常听到五毛叫嚣说:中国人的素质低,不适合民主。所以,今天专门来聊聊素质这个话题。
  今天聊的主题是:一个独裁政权统治的国家,要推动政治变革,需要哪些素质?
  如果你尚未看过本系列的前几篇博文,建议先看完再来看本文。

★素质到底是指啥?


  很多网友在探讨“素质论”的时候,往往陷入一个误区——片面地谈素质重要还是不重要。为啥说这是一个误区捏?因为“素质”一词同“革命”一词类似,也是很含糊滴;不但含糊,而且“素质”一词还包含了很多方面的内容。有些方面对于推动政治变革(改良、革命),确实很重要滴;反之,另一些方面则跟政治变革关系不大。
  那么,“素质”到底包含了哪些东西捏?俺简单列了一下,如下这些都可以被称之为“素质”:道德素质、心理素质、政治素质、科学素质......
  本文会逐一分析,看哪些类型的素质跟政治变革(改良、革命)关系密切。

★对素质的要求不能一概而论


  谈正题之前,再容许俺啰嗦一下:不同的国家、不同的时期,推动政治变革所需要的素质是不一样的。
有些国家(比如前几年的伊拉克和阿富汗)是通过外部力量实现政治变革滴。在这种情况下,对民众各方面的素质,要求会比较低。反之,依靠自身力量实现政治变革,对民众某些方面的素质,要求就比较高。
  即使是依靠自身力量推动政治变革,不同的国家(或者同一个国家不同时期),需要的素质也不一样。俺拿辛亥革命跟如今的天朝做一下对比。当年的清廷,并没有一套完善的国家宣传机器来对民众进行深度洗脑;而当今天朝,真理部(中宣部)的洗脑真是无孔不入——教育、出版物、影视、网络,生活中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真理部的影子。所以,当今天朝的政治变革,相比辛亥革命,需要更多地提升民众的心理素质。

★心理素质


  在当今天朝,要推动政治变革,俺认为心理素质的重要性排第一。

◇什么是心理素质?


  心理素质本身又是一个很广的范畴。至少包括:个性(性格)、情绪、意志、认知能力、等等。
  那么,如此广的范畴中,哪些跟政治变革关系密切捏?俺个人觉得,如下几点比较重要:

1. 愿意独立思考
  这点是最基本的。如果某个人连独立思考都不愿意,那就只有被忽悠的份儿。可惜的是,天朝的屁民,有很大比例的人是不愿意独立思考的。这部分人就是党进行愚民统治的基础。

2. 具备基本的批判性思维能力
  什么是批判性思维捏?简单来说,就是通过客观、理性、逻辑的方式,对某个信息(命题)进行评估(分析)。更详细的解释,请看“维基百科”(中文词条太简单,所以俺给出英文词条链接)。
  这个能力非常重要。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,就不太容易被别人轻易忽悠。如果你想提升这方面的能力,强烈建议去看《学会提问——批判性思维指南》这本书(俺的书评在“这里”)。
  由于此能力非常重要,俺今后还会陆续普及“批判性思维”的话题(比如《批判性思维扫盲:学会区分“事实”与“观点”》)。

3. 了解常见的思维误区
  人虽然贵为万物之灵长,但人脑其实有很多缺陷滴。在人类进化史上,“智人”的出现也不过才二十几万年左右(对于生物进化史,这个时间并不长)。而最近几百年来,人类社会及科技呈现飞跃式发展,但我们的大脑还停留在石器时代,远远不能适应当今的信息时代。大脑的这种缺陷,很多时候就体现为某种思维误区。
  举个例子:
  比如狂热崇拜偶像的粉丝,多半都是陷入“光环效应”的误区。假如你了解光环效应引发的认知误区,你就不容易成为狂热的粉丝。
  关于思维误区,俺之前写过几篇博文,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。
思维的误区:忽视沉默的大多数
你是如何看待成败的——兼谈有效归因

4. 了解常见的逻辑谬误
  除了思维误区,还有一个需要掌握的技能,就是“看穿逻辑谬误”的能力。什么是逻辑谬误捏?通俗地说,就是诡辩术。
  在咱们天朝,党国的官方媒体和民间的五毛党,经常会运用逻辑谬误来误导你。
  举个最近的例子:
前些天网上曝光了胶囊类药物铬含量超标,然后朝廷某官员就出来忽悠了。他说偶尔吃少量含铬的胶囊,对健康无大碍。
他这招,就是逻辑谬误中的“转移话题”——把“胶囊存在质量问题”,经过偷梁换柱,变成“吃少量不伤身”。
  想了解更多常见逻辑谬误,请看之前的博文《谈谈逻辑谬误——以五毛言论为反面教材》。

◇心理素质的重要性


  俺在本文中首先介绍心理素质,就是想强调该素质的重要性。
  在当今天朝,屁民的生活压力在持续上升(没钱买房、没钱看病、没钱养老...),生活质量在持续下降(食品有毒、药品有毒、空气有毒...);与之鲜明对比的是:朝廷官僚的腐败变本加厉,权贵阶层的生活日渐奢华。如此糟糕的社会现状,为啥我党还能继续维持它的统治捏?最主要的一点就是靠愚民宣传。
  举个新闻联播的例子:
前几年网上流行新闻联播三段论——前10分钟国家领导人很忙,中间10分钟全国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,后10分钟国外局势动荡人民生活悲惨!
  党就是依靠这种赤裸裸的愚民宣传,长期忽悠不明真相的群众。一旦大多数民众不再被党国忽悠,党的统治基础就会开始动摇。所以,要提升民众的素质,首先得提升心理素质。

★政治素质


  除了心理素质,政治素质是另一个很重要的素质。

◇什么是政治素质?


  “政治素质”一词,在伟光正的宣传中,经常能见到(比如:要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)。估计有些党员同志,耳朵都听到长茧。但是,恰恰很多党员搞不清楚政治素质是什么玩意儿?(不信的话,你随便找身边的党员问问)
  关于政治素质,俺觉得至少包括如下几项:

1. 政治常识
  常识,顾名思义,就是一些常见的知识。虽说是常识,但天朝的很多民众缺乏基本的政治常识。比如很多人搞不清楚“平等”和“公平”有啥区别;不清楚“人民”和“公民”有啥区别;不清楚“人权”和“民权”有啥区别......
  政治常识是很重要滴——如果缺乏政治常识的话,后面那几项就无从谈起。

2. 政治立场
  政治立场,通俗地说,就是你认同哪个政治流派的观点。比方说:你是信奉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(这就是传说中的“姓资姓社”问题)。当然啦,政治流派还有大小层次之分——大流派里还套着小流派。比方说,同样信奉资本主义,也还有若干个不同的小流派。这些小流派之间,有时候分歧也不小哦。
  如果民众缺乏清晰的政治立场,就无法形成明确的政治诉求——这当然对推动政治变革不利。
  在当今天朝,由于实行愚民教育。所以,很多屁民在学校里,只了解到马克思那套政治立场,对于其它的政治立场一无所知。这种人一旦发现马克思那套行不通,就会陷入茫然的境地。

3. 政治价值观
  所谓的政治价值观,就是指你认为(在政治上)哪些东西重要,哪些东西不重要。
  比如:有些人认为个人国家重要;另一些人则反之。有些人认为自由平等重要;另一些人则反之。凡此种种,就属于“政治价值观”。
  通常而言,政治价值观同你的政治立场,是密切相关滴。如果你认同某种政治立场,多半也就认同符合该立场的价值观;反之亦然。

4. 政治理论知识
  这个,顾名思义,大家应该比较好理解。
  对于普通屁民而言,不需要每个人都具备深厚的政治理论功底——毕竟大伙儿不是靠政治吃饭滴。当然啦,如果你有志于成为一名职业政客,或者你想搞政治方面的学术,那就另当别论了。

◇政治素质的重要性


  俺认为:民众的政治素质,对于推动革命,是很重要滴。革命不仅是推翻旧制度,更重要的是重建新制度。如果广大民众的政治素质不够,就会出现只破不立(推翻易,重建难)的局面。
  另外,如果大多数民众缺乏政治素质,就很可能给某些野心家以可乘之机。导致革命成功之后,再次出现一个新的独裁政权。
  所以,俺今后也会多写一点这方面的博文,为普及政治素质出点力。

★道德素质


◇什么是道德素质?


  道德一词,通俗来说就是“人品”。一般评价某人的道德素质如何,也就是衡量此人的人品如何。这类素质,应该比较好理解,歧义也不大,俺就不多浪费口水了。

◇为什么道德素质不是关键?


  估计很多读者会觉得:道德素质对于推动政治变革很重要。但是俺认为:要推动政治变革,道德素质并不是关键因素(虽然道德素质高不是坏事)。
  为了论证俺的观点,举一个例子。
假设有两个国家:一个是“精明小人国”、一个是“愚昧君子国”。
在“精明小人国”里,大部分人都是自私自利的小人,道德素质低下。但是大部分人都具有较高的心理素质和政治素质。
在"愚昧君子国"里,大部分人都是品德高尚的君子,但是严重缺乏心理素质和政治素质。
  请大伙儿认真想想看,哪个国家更容易出现独裁政权?

  如果你还没想明白,俺再补充说明一下。
  任何独裁政权,在建立之初,都需要得到大量民众的支持。那这些民众为啥会支持独裁政权的建立捏?因为他们被忽悠了。
  比如当年的希特勒。他利用“国会纵火案”制造恐慌,从而得到多数民众和国会议员的支持。之后,希特勒要求兴登堡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。在紧急状态下,作为总理的他就可以绕过议会,大权独揽,开始他的独裁生涯。
  再比如天朝的毛太祖。当年割据延安的时候,老毛让手下的《新华日报》(《人民日报》的前身)大肆鼓吹民主思想,唱的调子比如今的民运人士还高(不信的话请看“这里”)。结果忽悠了很多知识分子和无知民众。再后来的故事,大家都知道了......
  所以,在“愚昧君子国”里,由于大部分人在政治上、心理上的愚昧,一个野心家很容易就可以建立起独裁政权,并且可以像北朝鲜那样代代相传。
  反之,在“精明小人国”里,由于大部分人在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方面,都很精明,一个政治野心家即使能当上一把手,也很难建立起独裁制度。

  最后再分享胡适的一句名言:
一个肮脏的国家,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,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正常国家,道德自然逐渐回归;
一个干净的国家,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而大谈道德和高尚,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,人人大公无私,最终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。
  此话俺非常赞同。在当今天朝,空谈道德没有明显的好处。只有通过革命,建立起一个相对完善的政治制度。之后在制度的约束下,道德才能回归。

★表面素质


  最后再来谈谈表面素质,顺便批一下韩寒。
  事先声明:“表面素质”这个词,不是俺发明滴,是俺从韩寒同学的《说民主》一文中,剽窃来滴。

◇什么是表面素质?


  在韩同学的文章中,为了说明什么是“表面素质”,举了“开车要不要开远光灯”这样一个例子。俺窃以为,韩同学所说的“表面素质”,更像是一种生活习惯。比方说:是否随地吐痰、说话是否带脏字、是否在公共场合喧哗、等等。这些都可以算是表面素质,说白了就是生活习惯。
  表面素质跟道德素质是完全不同的。你不能因为某个人随地吐痰,就断定此人道德败坏;反过来,道德败坏的人,却有可能表面素质很好——比如很多伪君子都是内心极其龌龊,外面极其光鲜。

◇韩寒之谬误


  在《说民主》一文,韩同学还特地强调说:民主的质量就是由国民的表面素质决定的(原话)。但是俺恰恰认为,表面素质根本就不重要。其重要性还不如道德素质。
  如果你认真看完前面的分析,应该明白:在一个独裁政权内推动政治变革,跟民众的生活习惯如何,完全扯不上关系。所以韩寒的这个论调,明显是主次颠倒、以偏概全。

★结尾


  最后再提醒一下列位看官。普及心理素质和政治素质,光靠少数几号人,是远远不够滴。大伙儿要善于利用互联网的力量,传播这方面的信息。这两类素质普及得越快,则天朝的政治变革会越早到来。

回到本系列的目录